机电工程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and Electrical Engineering

网址:http://jd.zsc.edu.cn/

电话:0760-88269835、88269836、88312756


机电工程学院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职工67人,专任教师中,教授7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31人,博士及博士后教师22人。

学院设4个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教育部批准的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获世界水准的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通过。机电实验教学中心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学院科研成果获广东省、四川省科技进步奖4项,市级科技进步奖16项,累计获得国际专利4项,国内发明专利43项;近五年来,共承担科研项目173,发表高水平论文161篇,出版教材13部;建有省级智能检测与机器人智能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及智能检测与控制、智能机器人、智能系统和自动化、能源优化与控制等4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学院科技竞赛成果丰富,其中机器人是校学科竞赛的突出品牌项目,特色鲜明。学院连续十余年获中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大赛、国际水中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等多次荣获全国一等奖;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大赛广东省特等奖和全国二等奖;荣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银奖、铜奖;近年来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和省级共52项。

机电工程学院毕业生工作能力突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0%以上。每年均有数十名毕业生考入电子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攻读硕士研究生,或赴境外留学深造。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

本专业为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也是全校首批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专业以智能制造、先进装备系统设计、先进产品设计为特色,旨在经过系统化理论基础学习与实践能力训练,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采用国际先进CDIO(构思-设计-实现-运行)工程教育理念,构建以Capstone课程引领、理论与实践密切融合、校内外相结合的多级课程体系以及丰富的课外科技活动,使学生不仅掌握现代设计、3D打印、智能制造等技术,同时具备良好的应用能力和创新思维,从而提升其在社会及用人单位中的核心竞争力。毕业生可在装备制造、机电工程、航空航天、船舶、家电、现代仓储等行业领域从事智能制造、产品设计、研发等工作,也可到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管理、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自动化

本专业2018年入选广东省高等教育“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的重点建设学科专业。专业以自动化控制理论与工程技术为核心,实行融电气、电子、计算机、信息技术于一体的跨学科、宽囗径工程教育,面向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应用领域,以智能控制技术为引领,培养理论基础厚、工程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自动化领域应用型人才。专业以软件开发与硬件设计兼施、理论学习与实践动手并重为理念,构建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提供控制系统分析、设计及开发等方面的工程实践训练,在锻炼学生的创新能力同时,使学生掌握自动化系统和智能系统开发的相关技术。毕业生可到智能装备、自动化设备、能源电力、信息通信、金融、医疗健康等高科技企业从事自动控制系统分析与设计、先进装备的研发与运行管理、自动化技术服务等工作,尤其适应互联网企业智能化需求,如智能机器人、智能交通、智能医疗、智慧教育等智能化系统设计与管理工作。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以新型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设计、新能源技术为特色,培养厚基础、宽口径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为注重强电,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软硬件结合,元件与系统结合,微观生产、传输与宏观运行、经营管理相结合。学生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素养和外语能力;掌握本专业领域必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毕业生可在电网、电力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在电气装备制造行业从事与电气工程有关的系统运行、自动控制等工作;也可在生产管理及工程施工等领域担任电气工程师、智能楼宇管理师等,就业范围广、前景好。

机械电子工程(机器人技术方向)

本专业是我校2019年经省教育厅批准增设的新工科本科专业,是集现代机械、电子科技、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于一体的交叉学科专业,以机器人工程、机电一体化技术为特色。本专业以社会经济需求为导向,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对先进装备及智能机电人才的亟需,采用国际先进CDIO工程教育理念,培养掌握机械、电子、控制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和应用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工程素养,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特别注重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能在复杂机电、工业自动化、智能数控等相关领域从事机器人、机电一体化、自动化生产线等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工程应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就业前景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