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成功举办第二期“职场加油站”
作者:李娜娜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23年03月20日

为了汇聚学院、企业、校友多方育人合力,帮助同学们提升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与能力,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提升就业的核心竞争力,机电工程学院倾力打造“职场加油站”。

继第一期广州粤嵌通信科技股份公司讲授职业生涯规划课之后,3月15日,机电工程学院邀请2010届机械专业毕业的校友李凯,在3-304教室以校友现身说法的形式,为2022级机械专业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内容充实、气氛活跃的生涯规划课。

李凯首先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职业准备。他说,大学期间刻苦学习英文,为他初入职场就能写出一篇全英文的技术研发论文奠定了基础,这篇文章发表在技术类重要刊物,使他在公司里崭露头角。大学期间大量阅读人物传记让他领悟到精神的力量、勇气的可贵和逆商的重要,这让他在今后的职业生涯中勇于直面竞争,敢于在挫折中崛起。就业指导中心学生助理、职业生涯发展协会、班级组织委员等实践经历帮助他提升了组织、策划、沟通、协调等综合能力,为他今后在职场上解决实际问题夯实了基础。

在职业选择时,他结合自己的性格、兴趣、能力、价值观的综合分析,选择了直接就业,并以笔试和面试综合排名第一名的好成绩入职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

进入职场后,李凯按照先学习、再创业的职业生涯规划奋力前行。通过学习榜样、勤于钻研,李凯在高标准严要求下度过了第一年的职场适应期。通过不断攻克技术难关,有效提升管理能力,入职五年,李凯实现了从工程师到管理层的蜕变。入职八年后,李凯整合了自己所积累的信息、资源、资金等,做出了与伙伴合作创业的决定,并在之后的两年时间实现了突破千万级的业务量。在公司发展遇到瓶颈后,李凯选择离职并到东莞某上市公司担任国际大客户总监。李凯坦言,希望今后在某领域做到顶尖,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李凯总结说:较为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使自己的行动更有方向感、使命感,更容易快速做出较为合理的抉择。

通过李凯校友讲授的这一堂职业生涯规划课,同学们加深了对职业生涯规划重要性的认识,基本掌握了生涯规划的内容与方法,这对他们接下来开展生涯访谈、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打下了良好基础。

除了此次校友讲堂,学院还接洽了毕业5年以上的其他几位校友,将通过校友接力讲授生涯规划课,切实将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素养及规划的水准提升到新的高度。

初审(一审):刘中新   复审(二审):李娜娜   终审(三审):隆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