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风采|送你一朵小红花——张振杰
作者:张振杰、刘中新   来源:机电工程学院   日期:2023年05月28日


个人简介:张振杰,男,中共党员,机电工程学院2019级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目前已被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拟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拟录取专业为控制工程。在校期间曾担任19电气A2班宣传委员、20电气B2班班导、机电工程学院团委宣策部部员、第四届知识产权创新实验班成员、机电工程学院青马培优班成员,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荣获校级二等奖学金两次、校级三等奖学金一次,优秀共青团员。


明确目标,夯实基础

张振杰认为,大学生活应当是忙碌而充实的,应当在忙碌之中有所收获,在忙碌之中有所进步。于是,他在刚入学时便担任班里的宣传委员,由于是第一次接触运营和管理公众号,他一开始不知道从何做起,但在师兄和同学的共同帮助下,他慢慢学会了公众号的创建,对公众号运营和推文的撰写、排版有了一定的了解,为更进一步强化撰写推文和排版的能力,他又加入了院团委宣策部,在这里不仅了解到排版的技巧,也学会了使用PS软件的新技能,更加重要的是认识了许多主动给予他帮助的朋友,他和朋友们一齐组织活动、一齐解决问题、互相学习、互相进步,朝着目标一路向前。在学习上,为了能腾出更多时间去学习专业课或者学习其他技能,张振杰认为大一尽快通过大学英语四级显得很有必要,于是他给自己制订计划,每天都进行一小时的听力和两小时的阅读训练,每周写一篇作文,最后在大一第一学期如愿通过了四级,为日后专业学习打下扎实的英语基础。对于专业课的学习,他也不敢放松懈怠,自进入大学,他的专业成绩就一直保持在专业前10%,他坚信只有把基础知识学好、学扎实才能有所创新和发展的空间。


认清自己,合理规划

在面临选择考研还是工作时,他选择了考研,他说最终决定考研是深思熟虑后的结果。他认为他自己的性格比较沉稳,比较喜欢思考,考研与工作相比更需要耐心,因此他觉得自己更适合考研。选择了考研后,他便开始对此进行具体的规划,他是这样做的:首先,在选择专业课上,他是根据自己的兴趣去选择,因为他认为只有对一件事感兴趣才会有一直学下去的耐心,而在选择学校上,他认为要按照自己现在的复习情况进行选择,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只有合理规划自己的目标,才有实现的可能。在整个复习时间安排上,他认为要把考研看作一场长跑比赛,大概分为初期、中期、后期这三个阶段,初期主要用于打基础,时间稍微多一点,大多以听课和总结知识点为主,而中期需要依靠练习来巩固知识点,要多思考多动笔,而后期注重总结错题,通过模拟练习锻炼心态和做题速度。每个阶段都要安排好适合自己的任务,时刻复盘自己的任务进度,学会及时调整。另外要清楚自己的优势科目和劣势科目,要保持自己的优势,补齐自己的短板,各科目都要分配好学习的时间,要做到每个科目都能比较均衡地发展。除此之外,他还认为每隔一段时间进行学习总结和制定未来规划非常重要,总结是为了理清自己当前的进度。


劳逸结合,坚持到底

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上,他觉得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每一天的时间,该学习时就学习,该放松时就放松,他认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如果过长时间集中在某一件事上,随着时间的增加,完成这件事的效率将会慢慢下降,科学的放松有助于大脑得到休息从而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在考研备战时,他每周都抽出一定的时间去运动,他说这不仅让身体得到了锻炼,也让自己紧绷的大脑得到放松,重新获得继续前行的动力。除此之外,他还认为坚持是每件事成功的必经之路,“不是看到希望了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能看到希望”他经常这样和自己说,他说每当感觉自己的坚持好像没有意义时,他就会想起这句话,这句话激励着他坚持到考研结束的最后一刻。


师兄寄语

要知道在追逐自己梦想的道路上永远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主动认清自己,敢于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时刻鼓励自己不要放弃,其实梦想离我们并不远,只要你肯为此付诸行动。希望师弟师妹们好好珍惜在大学里的美好时光,在大学里有所收获,有所感悟,祝你们得偿所愿,前程似锦!

初审(一审):刘中新   复审(二审):李娜娜   终审(三审):隆麒  
关闭